2014/06/15

流浪西班牙Day10(中) - 魔法宮殿 Granada格拉那達. Alhambra. Nazaries納里斯王宮



2013/9/10(二)
Nazaries納里斯王宮 細致絕美的回教風格雕刻, 就如同用彩色寶石鑲嵌的 印度.泰姬瑪哈陵一樣, 令我震撼, 甚至凌駕 泰姬瑪哈陵之上...


看著點點白色小屋盤據在內華達山脈上另一側的 阿爾拜辛, 躲著越來越熾熱的太陽, 等著進入伊斯蘭藝術最高傑作~ Nazaries納里斯王宮, 一探究竟.

突然, 啪 啪 啪 啪 啪 啪.....快門聲不絕於耳, 只見一位亞洲面孔的老兄以將近180度的連拍, 把一個超廣角鏡頭也裝不下的 阿爾拜辛, 打包帶走... cool.  我沒有處理全景相片的軟體, 在現場看看就好 ^^
等了將盡快一個小時, 終於輪到我們這一梯次進場囉...大名鼎鼎的 納里斯宮, 入口處的外牆就佈滿了密密麻麻的雕刻...
小門進來後是 Mexuar梅斯亞爾廳, 是納里斯宮最古老的部分.  天花板上雕刻紋路顏色不甚明顯, 但是據說有黃金鑲嵌耶...

廳中有四柱子, 柱身纖細, 柱頭的部分卻不成比例的大, 布滿精細的雕刻.

拉近一點....很細緻的雕刻
牆上也是到處布滿雕刻, 這算是花鳥體的回教文字嗎? 這樣細膩, 一筆一筆的雕刻, 應該是累積了千百年的工藝成果, 因為據說 梅斯亞爾廳經過多次催毀又整建, 早已不知最早的樣貌了.
較低矮的牆面一律貼上 安達魯西亞地區最具代表的磁磚
當然還有這種拼成一幅畫的磁磚

另一種幾何圖樣的磁磚
面向阿爾拜新區的那側, 整個牆面更是精彩到不像話...大片鏤空的窗襯上阿爾拜辛的綠樹白屋... 按1000個讚.
所有的牆面絕不是光禿禿的, 雕得沒有一絲空隙, 這要花多少人力啊~~~
再往前走是 梅斯亞爾中庭, 喝喝...瞧瞧那拱門柱
充滿濃濃伊斯蘭風情的一面牆
細部放大...這到底要怎麼雕啊?!  復雜的幾何圖形是如何構思的? 要先畫草圖嗎? 要是刻斷的一條線, 怎麼辦?
每一根柱子都造型特殊...(其實我覺得頭大身體小的柱子, 好像掛了蜂窩的樹枝, 應該不會不敬吧)
真的是每一面都卯起來給他刻滿滿

雖然沒有像印度的泰姬瑪哈陵鑲上有色寶石, 但是其精細復雜遠遠勝過泰姬陵...

看不完的石刻
收集不完的磁磚花樣

.


.

每半個小時開放一團遊客進納里斯宮, 其實是有人導覽的, 但是我早就脫隊了, 因為那梁柱 那雕刻 那磁磚 天花板...
好不容易才捨得離開 梅斯亞爾廳, 來到 Comares格馬雷斯塔
牆上的阿拉伯圓頂造型宮殿的雕飾
這個拱門有點像鐘乳石
眼花撩亂的磁磚又來了
.
.
格馬雷斯塔好像不可以上去, 只能在它的中庭水池觀看, 我沒拍到完整的塔, 不過水中倒影倒是完整的...XD
這個中庭有個別緻的名稱呢~ Arrayanes桃金孃中庭 
摩爾人是由北非過來的, 沙漠民族對水的珍視, 可由這些特殊的水景藝術看出來...
接下來就是重點中的重點了~~ Leones獅子宮
四周被迴廊 門柱包圍的 獅子中庭, 這裏中庭水景改成噴水池造型囉!  12隻獅子造型噴水池, 獅子宮也是由此而得名.
可是...這哪是威風凜凜的萬獸之王啊?!  根本就是虎頭狗身的動物嘛... :P
Nazaries納里斯王宮本是皇室人員宮殿, 獅子宮又屬於皇族私人起居宮殿, 精緻奢華更勝一般.
環繞著中庭有三個著名的廳室

首先是 Sala de los Abencerrajes阿本賽拉赫斯廳, 超級挑高的屋頂, 且因為室內空間不大完全沒有柱子.

永遠不會有相同花樣的磁磚..
天花板的造型相當奇特, 像鐘乳岩般的垂掛著.

Abencerrajes阿本賽拉赫斯廳的名稱由來, 有點恐怖.  

據說 阿本賽拉赫斯家族是當時王國中勢力最大的家族, 其中一位成員卻和國王的妃子有了曖昧關係, 國王一怒之下, 誘騙所有 阿本賽拉赫斯家族的 36名男性成員聚集於此廳中, 全數斬殺.


當時鮮血飛濺 染紅了牆面 染紅了地板, 甚至順著地板上的水道流向獅子中庭的噴泉.... 

據說水道上還殘留鐵鏽色的污痕呢!! 為什麼沒有半張地板水道的照片呢?! 因為我從頭到尾都把這裏跟 雙姐妹廳搞混了...呵呵..
步出 Abencerrajes阿本賽拉赫斯廳, 往前移動
這裏是長方形的 Sala del Reyes諸王之廳

因為天花板中央有 納里斯王朝歷代 10位君王的肖像....看到了嗎? 

最好是有啦! 因為我都懷疑我又認錯了....哈哈哈....:P
有發現重複的花樣請通知我...
根據比對 阿蘭布拉宮官網上的照片, 這裡的確是 諸王之廳, 但是此廳又分隔成七個部分, 所以我應該是沒有拍正確有肖像的天花板  XD
這裏應該不能隨便奔跑, 不然撞柱而死的機率應該很大...    (路人甲: 什麼跟什麼啊?! 又辭窮了厚..)
皇室人員應該很喜歡 阿爾拜辛區, 都會建造這種有造型的窗框, 像畫框一樣圈住 阿爾拜辛, 一幅活生生的畫.
呼...到中庭透透氣先...因為我一直認為接下來才是恐怖的 Abencerrajes阿本賽拉赫斯廳... ^^
其實這是 Sala de dos Hermanas雙姐妹廳
此廳是獅子中庭周邊最古老的廳室, 它的天花板鐘乳石雕飾是最精美的, 光線經由鐘乳石下方的小窗射入, 使得屋頂雖高卻不會陰暗無光.
雙姐妹廳的由來據說是地板上有二塊一模一樣的大理石... 有發現嗎?!
有發現才怪, 我是在拍由廳內通向中庭的小小水道啊, 因為我滿腦子都是鮮血順著水道匯流進中庭的畫面... (路人甲: 噗哧, 真是阿呆一個)
不過這裏真的很美...
天花板跟 Abencerrajes阿本賽拉赫斯廳雖然相似, 但其實花樣有比較精緻複雜些.
二樓好像是可以上去的, 不過我早就昏頭轉向了...
雙姐妹廳位在獅子宮中心, 是國王的住所..... 這就不難想像為什麼牆面 天花板是如此精美.
後方的房間是眺望樓, 原本可以直接看到 阿爾拜辛區, 但是在收復失地運動中敗給天主教徒後, 被天主教國王增建的許多建築阻擋了視線.

不過這個角落還是好美...
硬梆梆的石頭被雕得像木雕般美麗...(其實, 我想這應該是比較軟的石灰岩吧! 這裏是一直都有維護工程在進行中, 所以看不到酸化問題)
看到整片的 阿爾拜辛區了... 沒錯, 我們已經快要步出 納里斯宮了.
西班牙 安達魯西亞地區最有名的就是這個柑橘嚕, 結實累累的果樹就在眼前, 不過不敢丟台灣人的臉, 看看就好...

這裏有小小的長椅可以稍歇, 看著這樣的風景 吹著微微的風... 不想走了....
Nazaries納里斯王宮原本就是設計為皇室人員專用的, 精雕細琢不在話下, 所以當時就有人讚嘆~ 納里斯宮是國王用魔法建造的宮殿 ~

加上現今西班牙政府的刻意整修維護, 限制參觀人數... 千方百計要保留這重要的文化資產, 其精采程度真的完勝其他景點, 此生一定要來此一趟啊!  

Alhambra阿蘭布拉宮官網: www.alhambradegranada.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