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印度.喀什米爾Day6(中)- 人人都是大明星 泰姬瑪哈陵




5/10/2012 (四) 印度.阿格拉 氣溫26~42℃

為了填補這段回憶, 用偷 用搶 用拐 用騙 得到了以下照片... 開玩笑的啦.  出門在外就靠朋友啊! 用我的眼睛, 鳳姐借我的相機, 陳大哥借我的相機...拼拼湊湊的還是留下了這天的記憶.
這個是泰姬瑪哈陵的大門, 照例, 導遊在一進門處(就是底下照片中聚集很多人的地方)先集合大家, 做了大概十分鐘的介紹, 然後再放我們自由拍照參觀去...

不過我們這一群"異族人"又引起小騷動, 10分鐘的介紹裡認真聽講的我, 兩度被阿牛硬把我轉180度面向後方十幾個手機鏡頭(可惜500D睡了, 不然一定跟你對拍)....印度人超愛拍外國人的, 只要你的膚色比他們白一點點, 在印度就會享受到巨星一般的待遇, 我這個"黑肉底"就是最好的證明.

這大門上前後各有11個小圓頂, 據說一個圓頂就代表一年, 泰姬瑪哈陵建了22年.

帶著導遊的千叮萬囑不要相信印度人」, 大家各自散開往泰姬瑪哈陵前進, 不過沒走幾步就被一個印度人拉住, 介紹我這個倒影一定要拍...拍完要再帶我往前時, 想起導遊的叮嚀, 就快步離開了.


通往陵寢的道路上, 有很多地方被圍住只准外國人通行....真搞不懂印度人為什麼要有這麼深的階級觀念, 來個改革吧!


發現我喜歡拍的小朋友, 馬上按下快門...


既然在印度的幾天, 嚐到了巨星般待遇, 也讓印度小小朋友享受一下吧, 超可愛 好想捏臉頰喔...


泰姬瑪哈陵是蒙兀兒第五代君王 沙.賈汗Shah Jahan為皇后 慕塔芝.瑪哈Mamtaz Mahal所建的陵寢. 

慕塔芝皇后在生下第14個小孩後去世, 臨終前要求沙.賈汗國王終生不得再娶, 且要幫她蓋一座供人瞻仰的陵墓.  癡情的沙.賈汗國王於是花費巨資 請來手藝高超的土耳其工匠 動用大量人力 資源, 完成了這最美的陵墓 ~ 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泰姬瑪哈陵.

陵墓周圍有四根高聳的回教宣禮塔, 每根高塔向外傾斜了12度, 為了視覺上的美觀, 也為了避免地震時高塔向內倒塌毀了皇后的陵寢.



陵寢二旁是二座清真寺廟, 導遊叮嚀我們可以參觀面向泰姬陵時, 我們左手邊的那座, 而右手邊的那座是有回教徒在參拜的, 進去有嚴格的規矩, 不是教徒的我們也許會做了冒犯的動作, 不建議進去參觀. 

這張就能清楚看出, 傾斜的宣禮塔囉!






這就是右手邊的那座清真寺, 拍拍照就好.


轉回頭再照一張入口大門, 有倒影的喔.  進入泰姬陵前, 四周環繞一圈...


套上鞋套, 難道要進入無塵室?!  哈...要脫鞋才能進泰姬陵內部參觀, 但是因為不放心把鞋給當地人保管, 導遊在買門票時就順便買了鞋套, 套上鞋套就可以不必脫鞋.  印度的氣候炎熱又乾燥, 露出來的那一截小腿都乾到有點脫皮了(不知道印度這麼乾, 保濕帶不夠), 後面二天是長袖長褲包緊緊.


這個欄杆內的區域是要脫鞋或穿鞋套的, 清真寺要離開後再往左走, 一開始搞不清楚還逆著指標亂走一通...被太陽曬昏頭還有500D罷工, 都是找不到路的原因...


近距離接觸泰姬瑪哈陵囉


由這裡可以入內參觀陵寢內部, 裏面真的有二具棺木分別是 沙.賈汗國王和 慕塔芝皇后的, 但其實都是空棺, 實際的墓穴就在埋棺木下方的地底下.  陵寢內部是不可以拍照的, 想看得要親自跑一趟囉. 

導遊說, 沙.賈汗國王因為怕這群技藝高超的土耳其工匠, 再蓋出另一座類似的建築, 而藉故砍掉他們的雙手, 工匠們因為怨恨, 就在陵墓的圓頂上鑿有一個小洞, 進去以後可以仔細觀察一下.  但是在陰暗的室內身邊圍了一群群印度人(尤其還有一直想騙觀光客錢的人出現), 還真有點說不出的緊張, 所以....又忘了看... 如果有人要去印度, 就幫我看一下高高的圓頂正中央是不是有一個小洞啊?

不知道為什麼, 我一直忽略掉一大群當地人, 一直拍仰角...


其實站在高22呎 (6.7公尺)的泰姬陵下, 真的有點渺小

整個泰姬陵主體是用白色大理石建造, 再鑲嵌上各色寶石.  上頭圓頂部分也是大理石, 至於是如何將大理石灣成漂亮的弧形, 就是當時土耳其工匠的不外傳技藝, 也是 沙.賈汗國王拼死也不放工匠們回家的原因.





看到這一幕, 馬上把鏡頭往下移...我喜歡這個帶著頭紗的女生...其實說不定她只是在滑手機


也因為大理石材質的因素, 相當怕酸雨的侵蝕, 所以泰姬陵方圓好幾公里都不能有汽機車進入, 一律使用電動車.


這是陵寢後方的亞穆納河


這個方向左邊的位置可以看到 阿格拉堡 Agra Fort, 晚年的 沙.賈汗國王被幽禁在此, 隔著亞穆納河遙望著摯愛的 泰姬瑪哈陵


旁邊清真寺的牆壁浮雕


清真寺內空空如也, 不過從這個角度看泰姬陵在加上好像舞動中的印度人, 還不錯....   其實我一直想 zoom in一下鏡頭的, 不過超薄型的 Sony傻瓜好難上手啊,  zoom in要把一個小小按鍵往右推, 我一碰就往下按了, 直接進入設定畫面....唉! 無言...這不是 500D....


清真寺內的圓頂 牆壁


紅砂岩建築的清真寺 & 白色大理石泰姬陵


用不慣Sony傻瓜, 還給鳳姐...還是鳳姐構圖好, 出現完整的泰姬陵了.  上到那白色平台是要脫鞋或穿鞋套的.

這是清真寺全景


地上處處有排水的孔洞, 炎熱的夏天需要時時灑水降溫, 也要做好排水


跟導遊約的時間差不多了, 準備往入口處移動.





全員集合後, 以泰姬陵當背景我們拍了團體照... 不過在努力擠出笑臉的同時, 前方也逐漸聚集了一群印度人, 形成二個團體對看的局面 (最後當地人比我們人數更多..), 甚至有人偷偷進入我們的隊伍中, 想一起入鏡....

這趟參觀, 還真是見識了印度人愛拍觀光客的習慣, 即使曬紅了臉, 也總是有人拿著手機詢問可不可以拍照?!  突然覺得, 他們會尊重當事人事先詢問耶, 我都用偷拍的, 慚愧.... 


再用力看一眼泰姬陵, 把印度詩人 泰戈爾形容的 "tear on the face of eternity (臉上的永恆淚珠)", 印在腦海裡. 

泰姬瑪哈陵隨著陽光的光影變換, 其實會呈現多種不同的色澤 ~

清晨的金色, 白天的白色, 下午的黃色, 傍晚的粉紅, 晚上的灰色

所以除了背後那永恆不渝的愛情, 建築的細膩, 技藝的高超...都是讓觀光客趨之若鶩的特色, 據說幾年前開放了夜間參觀 泰姬瑪哈陵, 不過票價是超級貴.




1 則留言:

  1. 美麗的故事襯著美麗的殿堂
     
     
    [版主回覆11/17/2012 21:01:39]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