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5

印度.喀什米爾Day5(上)- 蒙兀兒籓王城堡.安珀堡



5/9/2012 (三) 印度.齋浦爾 氣溫25~41℃

齋浦爾Jaipur有粉紅城市之稱, 1876年齋浦爾國王為歡迎英國威爾斯王子到訪, 下令將全城都漆成粉紅色.  所以現在齋浦爾舊城區都是粉紅加白邊的建築.
不過他不是Hello Kitty的夢幻粉紅色, 而是淺一點的磚紅色, 整個齋普爾舊城區的建築物都是.

前往齋普爾近郊山上的安珀堡Amber Fort 途中, 會經過水上皇宮, 車子開得飛快又在內側車道, 單眼的500D都抓不到好的構圖.  回程再來囉!





到達安珀堡, 上山的路太小遊覽車上不去了, 改搭吉普車.  當然有另一種選擇可以騎大象上山.


這是我們的吉普車司機..ㄟ..我真的不是要拍他, 我是要拍他身後的風景, 而他急著要搶我的500D幫我們大家拍照, 我死命抓著不想借他...最後就變成我幫他拍一張照


這個就是司機身後的風景, 一群馬低頭喝水吃草... , 錯! 是一群"牛"在喝水吃草, 印度的牛身材都瘦得像馬一樣修長了!


簡單的控制儀表板, 這應該只能算是升級版的嘟嘟車吧!  6人一車


出發往山坡上的城堡前進!


呵呵...這張有沒有像歐洲的石板路小巷, 騎著機車的印度阿北也很無奈的一路被我拍, 誰叫他一路都跟我們同路, 又不敢超車...

居高臨下的 Amber Fort, 是個易守難攻的城堡


一下車, 馬上被大大小小的小販包圍...追著你跑的小朋友賣明信片 風玲, 纏著你推銷的大人賣神像雕刻 項鍊...

這個小販手拿有香味的木雕神像, 口中說著英文及僅有的中文人民幣, 人民幣...直向團員們推銷, 他賣的東西犯了我三個大忌 1.不帶外來神像回家 2.有奇怪香味更是不行 3.我只使用美金, 盧比, 新台幣, 所以遠遠拍張照就行了.


騎大象上山的觀光客, 由大象專用通道進入.  在喀什米爾沒拍到的帥哥司機, 意外出現在鏡頭右方?!, 他只是路人甲罷了, 不過相似度有90%...


據說以前的國王也是騎大象進來的....


印度乾淨的公廁實在太少, 只要一發現導遊認可的廁所, 就會安排上廁所時間, 唉呦..我們又不是上車睡覺 下車尿尿的老人團....所以啦, 有需要的就去, 其餘的人就在一進門的廣場上拍過癮.


不過這裡會有很多小販纏著你...人民幣 人民幣的叫賣...我不用人民幣啦


右手邊的大樹下, 是跟導遊約好十分鐘後的集合地點, 往中間的階梯走上去, 所有的小販就會止步囉...還我們清靜的旅遊空間


循著階梯往上來到王公貴族的運動遊戲廣場囉....左手邊是國王與大臣議事的場所, 前方是王宮內院囉...國王的眷屬居住的地方...


照例前十分鐘是導遊的解說時間, 之後再讓我們各自取景... (團員中六人組的這位墨鏡大姊超像我的小阿姨, 連髮型都像)


議事廳上的鴿子, 印度最幸福的我想就是動物了吧, 每一個都被當作神來膜拜, 不能驅趕 不能獵殺





議事廳內部...國王會坐在裡面, 然後大臣按照官階大小由內向外坐, 最低階的甚至要坐在外面石階上


其實議事廳就像是有很多梁柱的漂亮大涼亭





梁柱的頂端是昂起鼻子的大象...


整個議事廳外觀





旁邊就是安珀堡的城牆, 整個就是盤踞在山頭稜線上建的




俯看國王所統轄的子民





今天幾乎都是團體的客人參觀, 如果自己來不請導遊的話這裡也有 語音導覽 可以租借呢!  很多可參觀的點上都有標註語音導覽的序號, 不過我想應該沒有中文發音吧?!


比起簡約的議事廳, 國王家眷們居住的皇宮就漂亮多啦!  外牆多彩的顏色, 有些是利用半寶石鑲嵌而成的.







連廊柱都比較漂亮


這頭象據說是濕婆神的兒子, 因為濕婆神脾氣相當不好, 某次幼小的兒子一直吵鬧祂一氣之下就砍了兒子的頭, 然後在老婆 (印度教的神都是可以有老婆的) 的哀求下冷靜下來的濕婆神, 決定將祂出門第一眼看到的動物的頭砍下, 幫兒子裝上, 結果濕婆神的兒子就成了象頭人身的神祇...

這些花朵裝飾都是用半寶石鑲嵌的.


二樓的牆面上出現恨多雕工精美的花紋, 這其實是一個一個的小洞, 可以讓國王的女眷們透過小洞往外看, 因為只有國王的兒子們才可以到前面廣場上遊戲運動, 女兒們只能在二樓羨慕的看著自己的兄弟們, 不能拋頭露面的.


這裡是整座城堡中最美的~鏡廳, 除了寶石的鑲嵌, 還有成千上萬的鏡子鑲嵌在其中....


如果在裡面點上一根蠟燭, 就會有千千萬萬個燭影....




當然啦!  碰到鏡子我就會這樣做....看到手持500D的在下 本人 我 了嗎?!  這一片片鏡子都要切割成花朵的形狀鑲嵌上去, 真的非常"搞剛"...


鏡廳裡面不准進去, 不過光看外面就已經嘆為觀止了


先人留的偉大資產後續還是要努力維護的


整個牆面 走廊天花板 通通都是小小的鏡子鑲嵌...印度人的工藝真得很精美





邊緣黑色的花紋也是用寶石鑲嵌的, 摸上去有點不平整.  導遊說泰姬瑪哈陵的寶石鑲嵌就完全摸不出痕跡


由二樓的一座小瞭望台往城堡外望, 護城河中是一座花園


城堡設計最外圍是城牆, 再來是樹林, 再來是放了鱷魚的護城河...


而底下是進入城堡唯一的入口, 象群們正緩緩上山來


城牆上的瞭望保壘





這二位工作人員拿著掃帚不工作, 如果要跟她們合照 要錢...當然我在她們一來就趕快拍 免費


繞到二樓上的偷窺窗孔了, 就算是偷窺的小洞也要雕得非常精美


還要不同花樣...


王后 妃子 公主們眼中的世界就長這樣...


到處都充滿了精美的繪畫, 這都是用畫的不是寶石


這裡面的房間忘了是甚麼, 不過因為門片外的寶石貴重為了不要再遭到盜取, 用玻璃窗保護.





門拱的造型都相當漂亮




外面又是另一座花園, 不過在今近 40度的印度烈日下, 沒人有興趣踏出走廊一步.


接下來往國王寢宮前進, 有一處小院外牆上畫滿了國王平常 食 衣 住 行等活動....其中應阿牛要求用500D的大眼睛拍下這個...希望不要汙染了 500D的眼睛和各位的眼睛, 所以還是"馬起來"好了. 需要無馬賽克原始檔的人請通知我


這方方的洞可不是陷阱喔!  它是拜月亮用的水池, 月光會映在水面上...我怎麼不知道印度人原來是拜月教的


呵呵呵...這神秘的地道, 是花心 好色的國王專用.


國王為了平息眾后妃的爭吵, 不准后妃們入夜後出房門, 只偷偷的分別告知每位后妃

「我挖了一條密道直通妳房間, 如果我晚上沒有出現在這, 就是在我自己的房間裡思考國家大事, 千萬不要打擾.

其實這條密道通往每一位后妃的房間....我們現在就走在國王尋歡密道中...


順著這條通到可以走片每一位妃子的房間, 二樓的每一扇門就是一位后妃的房間...


而底下是國王與眾妃子用餐的餐廳


這守衛姿態也太撩人囉...莫非他是久遠前的某位妃子轉世...不敬之處 請見諒


既然是密道就有很多階梯 高低起伏 低矮狹窄...前方的導遊才剛喊完「小心頭!」, 身後逗趣的陳大哥就一頭撞上了低矮的密道入口, 眼冒金星. 朋友們應該都知道這個表情的意義吧! 我真的憋很久不敢笑..抱歉啦, 陳大哥..

還好在導遊高喊「小心腳!」時, 沒有人摔倒在突然變窄迴旋階梯上...看來在黑漆嘛烏的夜裡, 好色的國王更需要的是矯健的身手





在迷宮般的城堡裡東繞西繞, 最後發現這相當經典的印度弄蛇人...要給錢才表演 才可拍照...不過蛇都沒有轉過來, 到底是不是假蛇啊?!





這個大鍋據說是有客人來訪時, 煮大鍋菜用的.  面向鏡頭的阿嬤與後方的阿公, 是團裡最好命的夫妻, 孝順的女兒每年都帶著他們出國遊玩, 一家三人都是笑點超低的開心果.. 希望以後也能活得這麼開心.

不過導遊到底有沒有說繞著鍋子走一圈會有天大好運..」之類的?!  為什麼大家排隊繞著鍋子走?


結束安珀堡行程, 再千辛萬苦甩脫大大小小 老老少少的小販 (爬上吉普車後, 小小朋友還是塞了長長的項鍊在我膝上, 車一發動, 差點把我的 500D給扯下車, 趕快拉掉項鍊還給小朋友, 很抱歉我不想買...), 再搭一次吉普車下山.

上了遊覽車往下一站前進, 路上會經過早上的遺珠~~ 水上皇宮, 可下車拍照(因為回程才順向, 可停車)

這座水上皇宮, 是避暑用的, 整個蓋在水上, 不過它不開放觀光, 只能在遠遠的岸邊觀賞...近中午的陽光下, 是超差的拍照時間點, 連倒影都沒有



來個紅花綠葉陪襯一下




印度真是動物天堂...


17, 18世紀的印度 拉賈斯坦Rajastan地區就像古時的中國, 諸侯分封各自為王, 在蒙兀兒帝國入侵印度時, 各地藩王有的誓死抵抗, 有的倒戈依附. 

聰明的齋浦爾國王 (齋.辛二世 Jai Singh II) 利用與蒙兀兒聯姻, 保持了彈性而友好的關係, 當然也使得 安珀堡能完整無缺的留存於世.

其後蒙兀兒國力漸衰威脅解除後, 國王為了王國的永續發展, 決定南遷到現在的 齋浦爾地區, 而現今的齋浦爾也因為國王的姓名而命名為 齋浦爾 Jaipur.

這位藩王不但是個軍事家 政治家, 也愛好數學 天文學呢, 後半天要參觀的 天文台 博物館, 處處都有他的影響.

蒙兀兒帝國是具有蒙古血統的突厥人所建立, 也是他們將回教文化帶進印度, 並於1857年被英國擊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