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3

流浪西班牙~ 旅遊隨身小冊製作

西班牙自由行的遊記在經過一年多地獄般的發文後終於結束了,來點輕鬆又實用的吧

來分享一下我在此行中隨身攜帶的旅行隨身小冊製作方法。

自助旅行做完行程的規劃後,接下來就是要把它列印出來,可以隨時參考翻閱。但是如果只是列印成一張張的A4紙,不僅體積太大要找資料時也很難翻找,而且我不想每天帶著一個厚厚的L夾外出啊!

所以就把規劃的行程做成一本小小的冊子吧,裝訂後的大小就設定為A4紙張的1/4。

為什麼是A4的1/4?
因為我打算將A4紙打橫列印,裁切成上下兩半後再從中間對摺裝訂,變成一本小冊

一天的行程要在2個展開的頁面上呈現,第一頁放當天行程表(包括時間、交通、地點、注意事項。。等的表格) 以及記帳欄位,第二頁就放Google上抓下來的地圖(避免一直要把旅遊書拿出來,昭告扒手們我是觀光客)。

而且我要雙面列印,這樣才不會夾了很多空白頁在小冊中,所以資料列印排放順序要整個打散,裝訂起來每一頁的正背面以及順序才會正確。

先把整個行程中最中間的那一天抓出來,舉這次西班牙流浪為例,19天的行程中間那一天就是第10天,所以第10天的第1頁(以10-1表示)與第10天的第2頁(以10-2表示) 會列印在同一張A4紙的正面,而背面就分別是第9天的第2頁(以9-2表示)及第11天的第1頁(以11-1表示)
如下圖

依照日期順序排列,資料就會排列如下表:
整本小冊只用掉5張A4紙,列印正反兩面有10個大頁面,1個大頁面上有4個小頁面 (1天的行程會有2個小頁面,記得我前面的規劃嗎!)
列印時為了換頁精準,我把在Excel上規劃的行程轉貼到PowerPoint上,一張PowerPoint投影片放一個小頁面的資料,也就是有36張投影片。

投影片排列順序就要照上面的表格排放,也就是
第一張投影片  --> 2-1(第2天第1頁)
第二張投影片  --> 18-2(第18天第2頁)
...
第五張投影片  --> 19-1(第19天第1頁)
....
第九張投影片  --> 4-1(第4天第1頁)
...
第三十六張投影片  --> 9-2(第9天第2頁)


列印時的設定為 "橫印" "列印項目:講義" "每頁投影片張數:4張" "雙面列印"

列印完成只要從中間切開為上、下兩半,要注意不要切成左右兩半!!  依照日期順序稍加排列然後再沿折疊線左右對折即可。
這部分都沒有相片,因為我在公司做的,不好意思拍照,噓~~~

接下來就是裝訂了,將最中間的那一頁展開(就是本例中的10-1及10-2) 在折疊線上用釘書機釘牢。
普通釘書機都太短無法釘到最中間的折疊線 (找公司大的釘書機也沒辦法釘成功。。。)
就差這一步了: (
差點放棄時,想到乾脆把釘書機打開始用,把要裝訂的位置放在兩張桌子合併處的細縫上,將釘書針按壓刺入。
再用手將反面的釘書針壓下,完成囉!!!超高興的,接近完工。
最後就是將封面處的裝訂位置貼上膠帶保護,避免旅途中翻到脫頁。  ~~~完工~~~
欣賞一下我的自製旅遊隨身小冊~~~

這樣翻開的2個頁面就是一天的行程,有行程規劃表、記帳/ 記事欄位、簡易地圖或發車時刻表。。。
從上方看,是這樣的小冊子。。。
真的需要時才拿旅遊書出來,大部分時後就參考這個小冊即可,而且可以記錄旅行中的點滴。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著做做看,雖然在列印排列的地方有點小復雜,不過想通了就不難。

會是有紀念性的小冊子呦~~~

最新發現,行程規畫完存成 .pdf檔案,利用Adobe軟體列印功能"列印小手冊",軟體就會自動幫忙編排頁面啦!!!   列印出來再按照以上方法裝訂,就可以囉!!
所以這篇又白看了,哇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