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流浪西班牙Day6 - 不思議的 馬德里Madrid


2013/9/06 (五)
Jolin的一首馬德里不思議  讓人對 Madrid這個地名印象深刻, 也才猛然記起西班牙的首都是 馬德里呀! 西班牙不是只有 巴塞隆納 高第 鬥牛 佛朗明哥舞 奔牛節 番茄節...
今天就去見識一下馬德里的不思議...從馬德里的西班牙廣場開始吧.

先到地鐵站謝謝被我們連續問了兩天路的好心老闆娘, 買了二杯咖啡&老闆娘推薦的麵包, 但是害羞的老闆娘都不跟我們拍照..., 經過 Legazpi地鐵站的朋友有需要可以跟老闆娘請教, 也順便捧場買杯咖啡吧!


地鐵坐到西班牙廣場站, 一出站就到了... 






































位在首都馬德里的西班牙廣場, 感覺比其他地方的西班牙廣場小很多, 被四周的高樓大廈包圍, 真得有點小
很多人在這不知名的二座雕像前拍照, 我也來湊湊熱鬧...

後來才知道那持著長矛的竟然就是 唐吉軻德耶, (路人甲: 這麼老...) 旁邊騎"驢"的是他胖嘟嘟的侍從 桑丘潘沙
原來啊, 馬德里的西班牙廣場是為了紀念文學家 賽萬提斯所建的.

賽萬提斯是何許人也?!
就是坐在唐吉軻德主僕身後的那位白色雕像, 他可是西班牙有名的文學家, 賽萬提斯文學獎在西語系文學中可是媲美 諾貝爾文學獎的大獎喔!

唐吉軻德 & 桑丘潘沙都是他騎士小說中的虛構人物.
另一側的雕像





































背向賽萬提斯雕像的那一側有很多攤位, 應該是下午才開始營業吧! 很多攤位都還沒擺出來...
再後面是一座大噴水池, 然後就是大馬路了...超級迷你又在市中心的廣場, 不是必須到此一遊的點, 不過如果你剛剛好認識 唐吉軻德 或是他爹~~ 賽萬提斯, 就來走走吧...
既然身處馬德里市中心那就去逛逛街....

上面數來第二個路標 Grain Via格蘭大道 是馬德里的鬧區之一, 在20世紀初才拓寬原本狹小的道路, 並仿造當時 巴黎與紐約的繁華街道所建的一條大馬路.
有很多高樓大廈林立, 旅館, 商店, 戲院也多...現在看起來不怎麼樣, 但是在當時可是讓馬德里擁有與歐洲其他大城市不相上下的熱鬧繁華.

車來壤往的大城市一向不是我的最愛, 但是歐洲人似乎是與生俱來的良好駕駛規矩, 卻讓我想按100個讚 :)

還有啊...因為這條馬路上旅館多, 所以只要神色自然的進去, 就可以上免費廁所囉...噓, 不要太大聲, 誰叫西班牙公廁都要錢, 誰叫速食店都要憑收據上的密碼才能開廁所門, 誰叫我們看起來就一張住宿房客的臉....哈哈哈





這很明顯了吧! 電影院...逛街逛累了鑽進地鐵站, 去馬德里最知名的 太陽門Puerta del Sol
坐到地鐵站Sol就可以囉...

太陽門廣場上必拍的雕像"偷吃楊桃的熊"
那是頭熊沒錯, 不過是不是楊桃樹我就不清楚, 為什麼熊會偷吃楊桃就更莫宰羊啦!  

這寬廣的廣場是西班牙人著名的約會集合地點, 所以我猜是立個銅像當地標吧...哈...約在"偷吃楊桃的熊"旁邊見面...
另一側是卡洛斯Carlos三世的騎馬像

卡洛斯三世是出生在馬德里的西班牙國王(1759~1788年在位), 頗有統治者的頭腦, 推行的一些政治措施成功的將當時的西班牙推上強盛的位置.
所以才會有紀念的銅像樹立, 又不會被人噴漆推倒...(沒別的意思, 請勿過度聯想)

右下角那個3/4的紅圈圈是馬德里地鐵標誌, 紫色renfe則代表西班牙國鐵, Sol站是一個地鐵與火車共構的大站喔!  入口就在玻璃牆後...

其實我要拍那個街頭表演者, 又怕他跟我要錢...嗯, 我又偷拍了...不過他都沒表演啥啊, 就一直站著...
還是熊熊可愛, 雖然比不上我們的圓仔 


























這家賣火腿的店鋪, 樓上陽台有三隻小豬
晃到卡洛斯三世正面了...
遠方的屋頂上更酷...站在戰車的某位英雄??...
再來一張卡洛斯三世特寫, 沒錯, 現在是無頭蒼蠅狀亂晃, 我在找那個0公里的路標...
馬德里位在西班牙中心, 而太陽門廣場剛好是通往西班牙各地的國道起點, 這里有一個 0 km的里程碑...結果是沒找到

Sol這邊相當熱鬧, 有名的 ZARA, H&M...都在此有分店; 人行步道上更是擺滿了用餐桌椅, 入夜就變身為喝一杯的好場所,  步道上的遮陽布都相當有型!

這裏各式旅館民宿更多, 但卻不是治安很好的區域, 如果很晚才拖著大行李抵達旅館的, 就不建議住在太陽門廣場附近, 入夜後商家關門 遊客都擠進酒館喝酒, 是沒有人會救你的喔!
原本要去書中介紹的一家吃到飽自助餐的, 找到時才發現已經大門深鎖歇業了, 第一次感受到西班牙經濟的蕭條...

那就去之前走在路上一位漂亮的女店員推薦的店囉, 我點了一份義大利麵還有啤酒(因為想見識一下西班牙 tapas下酒小菜), 這次附贈的 tapas是中間那一小碗的鷹嘴豆, 還不錯吃.  義大利麵也相當Q彈好吃呢.....
真的很佩服西班牙人的藝術素養, 連廁所都畫成這樣, 簡單清楚又好懂...(還號召上廁所要結伴?! 哈...)

很好懂吧! 別跟我說你不知道要進哪一扇門....

吃飽喝足就從 Sol太陽門慢慢逛到 Museo Nacional del Prado普拉多美術館, 當一次文青吧.

馬德里的警車耶, 因為 Sol這裡扒竊太多了, 所以警力加強巡邏, 等了好久帥哥警察才轉頭看別處, 趕緊拍下這台車...有點像誠品的 mark...
從 Sol走到 San Jeronimo聖海羅尼摩路, 就可以接到 Paseo del Prado普拉多大道.

沿途可以欣賞莊嚴的國會議事堂?! 可惜被整修中的鷹架擋住了... :(   路上正駛過的白底紅斜線的車體就是馬德里的計程車.
露天餐桌上神氣踏步的鴿子, 真是一點都不怕人
還用屁股對我....哇勒@#$%
San Jeronimo聖海羅尼摩路走到底是一個小小廣場~卡諾瓦斯廣場, 有噴水池和海神 Neptune尼普頓雕像, 看到祂就可以轉上 普拉多大道.
一走上普拉多大道就看見這個明顯的畫作招牌, "這裡不是普拉多美術館 哪裡才是普拉多美術館"...很難迷路耶
像我這種對藝術一竅不通的假文青, 當然不會特地買貴貴的票入場參觀, 我要等的是每天晚上六點開始的免費入館時段...

真得很對不起國高中時期的美術老師, 很用心很生動的講解各種國畫與西畫作品的趣味, 雖然當時我聽得很入神, 但聽過即忘...怪升學壓力吧!

先逛逛美術館外圍, 哥雅 Goya雕像 (普拉多是旅行團必遊的點, 出現一團東方臉孔的旅行團囉...)
哥雅 是活躍於18~19世紀的西班牙宮廷畫家, 初期為浪漫派畫風, 後因失聰及經歷西班牙獨立戰爭, 畫風變得陰暗.
他勇於挑戰當時禁畫裸體的社會風氣, 畫了一幅"裸體的瑪哈", 雖然最後還是抵擋不了輿論壓力, 另畫了一幅"穿衣的瑪哈"也絕對不在裸體瑪哈原作上做絲毫的修改.

目前這二幅畫都在 普拉多美術館展出中,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我知道你們都對裸體的瑪哈有興趣, 所以撒密斯大放送從網站上抓下來的圖片.....夠意思吧!  (我在普拉多都沒找到真跡呢!!)

再往裏走...哇...這裏真美, 草皮範圍之內都是普拉多美術館, 後面那棟不知名教堂也太漂亮了吧!


先爬上坡去參觀一下那座教堂
真的不管怎麼拍都漂亮

太陽太毒了, 還是放棄繞教堂一圈的傻事
這個姿勢帥氣的雕像還是 哥雅 Goya Francisco(1746~1828)
時間還早, 又不想再繞去別的點逛, 也來學學歐洲人悠閒的躺在樹蔭下乘涼....
其實, 我錯過很多馬德里重要景點, 如: 馬德里皇宮, 原汁原味的埃及德寶神殿, 馬德里廣場...
洲的草皮上難免會有兒童不宜的畫面 (只是接吻啦, 想到哪去...), 尷尬的轉頭再拍教堂囉!
哈哈...以下是我的偷拍...樹上看書那位超帥的喔...不過他的女朋友坐在我們右後方瞪著...哈
我只好裝忙這拍拍 那拍拍
這邊是一般觀光客熟悉的 普拉多美術館入口, 售票口也在這...
來一張前景清楚 背景模糊
一張背景清楚 前景模糊
接著一張走累的雙腳, 帶著來西班牙的右腳底水泡, 很合作的沒惡化, 慢慢痊癒了!!
又一團西方觀光客, 還有警察護送?! 是有沒有這麼危險啊?! 神經大條警覺性低的我們一點都不覺得有危險啊, 繼續乘涼休息 ZZZ...
起來動一動吧, 免得真的被西班牙人同化睡起午覺來

拍一張一直被遮住的 普拉多美術館入口 Museo del Prado (西班牙文就是拼得怪怪的英文嘛... museo = museum 搞得我連英文都不會拼了)
來去繞 普拉多美術館一圈好了.  (路人甲: 這兩摳哪學的壞習慣, 一直繞圈圈...)
美術館另一側的門, 不過不開放進出

這個門是由另一位西班牙畫家 Murillo看守的
Murillo
面向普拉多大道上的這個門才是 美術館的正門吧, 畫家 維拉斯奎茲 Velazgquez在此.
正門門楣上的雕刻
兩側遍直樹木, 綠蔭涼爽的普拉多大道, 人行道就這麼寬....不過聽說這裏也發生過光天化日下的搶案 ...
西班牙各地都有觀光巴士到處跑, 這是馬德里的觀光巴士
有一日券及多日券的票券, 各站都可上下車, 車上也有各國語音導覽, 不過票價有點貴且要花時間等車, 不太自由

車身上有畫海神尼普頓耶...
普拉多大道上 鴿子三連拍


走著 走著...速度已經慢過悠閒的西班牙人囉...
走到普拉多大道盡頭了~ 阿托查 Atocha火車站, 那天就是搭乘 refen AVE火車在這下車的.

火車站看起來好矮喔, 好像沉入地下了, 事實上鐵軌真的都在地下, 地面上只是棟二層樓建築.

再晃回 普拉多美術館 Murillo門, 左手邊有一座植物園
不可愛的野貓, 身上有皮膚病有蒼蠅在飛
晚上6點還要好久喔...變成發呆二人組...
應該在晚上5點就可以去入口排隊領免費門票了, 我們5:20才往門口移動, 對伍已經排到普拉多大道上了...


建議大家進入美術館後直接往二樓移動, 因為很多知名的名畫都在二樓 (一樓都是一些宗教畫), 可以節省時間 (晚上8:00閉館), 不過我們這二個假文青根本覺得時間太多, 勉強撐到一個小時出來, 算是見識過歐洲美術館了, 如果沒有專家陪同打死不再進美術館...哈

沒圖沒真相, 美術館裏面不准拍照啊! 何況我的 500D目標太大, 連偷拍都不敢...

中間那一張小紙卡是免費的 普拉多美術館門票 0.00, 館內備有各國語言的導覽說明, 不過中文是簡體的, 我就偏要再拿一張英文說明 (路人甲: 不曉得在固執什麼...)

今天晚上就是很想吃牛排, 這是 Atocha附近餐廳的套餐, 看圖索驥點了這一大份牛排 磨菇 薯條餐, 再挟一條夥伴的小烤魚, 加上一瓶超貴礦泉水 14.25€ (應該點酒的...><) 放縱一下肥死自己....
歐元硬幣介紹:
歐元紙幣最小只到5歐, 硬幣則有 2歐, 1歐, 50分(0.5歐), 20分, 10分, 5分, 2分, 1分. 

一開始很難分辨, 後來我發現 1歐和 2歐硬幣都是雙色的, 類似我們的 50圓硬幣, 小於 1歐的都是同一種顏色的.  

而且西班牙人唸金額時跟我原先想的不一樣, 如: 1.5歐元不是我認為的 one point five euro, 而是唸 one fifty euro (fifty就是指 50分), 唉...好難...哈哈...腦袋差點打結...

照片中硬幣由左至右為 : 2歐(雙色), 20分(銀色), 10分(銀色), 5分(銅色), 2分(色)


























西班牙中部馬德里這個大點走完囉....今天晚上要整理行李, 準備來個大移動了....猜猜看下一站在哪? 猜對了可以加速下一篇文章推出速度... XD




2 則留言:

  1. 真是太美的文章跟圖了,我忍不住又再看一次了......

    回覆刪除
  2. 甘霞ㄋㄟ ...我會繼續寫下去...

    會不會演的太假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